关于举办第六届“勷勤论坛”的通知

各学院:

提高我校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潜能,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经研究决定,将举办第六届“勷勤论坛”,为我校师生搭建高水平、宽领域、学科交融的活动平台,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学科发展,用丰硕的成果为80年校庆献礼。

一、活动时间

2013年10月-2013年12月

二、活动主题

启迪智慧,求真创新

三、活动宗旨

倡导奋发向上,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通过活动为研究生搭建一个学习交流互动的平台,使研究生了解学科前沿知识,拓宽视野,展示成果,加强学科间的交流,为我校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四、主办: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

华南师范大学各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

华南师范大学各学院研究生分会

五、活动内容

活动之一:名家讲坛

宗旨:汲取学术之精华,拓宽研究之视野,激发广大同学进行科研创造的兴趣,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并促进我校学科发展上新台阶。

活动内容: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为研究生进行专题学术讲座。

活动之二:创业论坛

宗旨:善于学习,走向成功。通过邀请创业成功人士做客“创业论坛”,加强我校研究生的创新、创业、就业教育,培养研究生的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全面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拓宽研究生就业渠道,帮助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活动内容:邀请创业成功人士走进校园,与研究生分享他们创业的心路历程和宝贵经验,传授创业方面的知识,就研究生就业形势、就业理念、面试技巧等方面进行座谈。

活动之三:学术沙龙

宗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鼓励和支持广大研究生追求真理、学术争鸣,提高研究生学术能力,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潜能,开阔研究生的视野,形成勇于创新、不断探索前沿理论和新理论的学术信念,营造良好的创新学术环境。

活动内容:让更多研究生走上讲坛,对相关专业领域的前沿问题,学位论文和思想进行交流与讨论,鼓励跨学科、跨领域师生交流会,热点问题和焦点问题研讨等形式开展。

活动之四: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展示和经验交流

宗旨:大力提倡产学研相结合,丰富我校研究生培养渠道。通过展示我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建设成果,调动更多学科专业开展联合培养基地的建设,为应用学科与社会合作培养开启新的思路,并为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提供重要参考。

活动内容:2013年各级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授牌仪式、成果展、座谈交流和基地参观。

活动之五:国际学术交流项目推介与留学经验分享

宗旨:全方位介绍国家公派留学、广州市菁英计划和我校交换生项目等各类国际学术交流的信息,指导研究生申请留学。邀请留学回国的导师、研究生谈申请留学和国外生活学习的经验,为研究生申请留学提供帮助。

活动内容:国外留学归来导师、研究生和管理部门负责人一起谈研究生留学经历和经验,推介各种留学项目。

活动之六:研究生语言类技能比赛

宗旨:学以致用,调动广大研究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提高英语学习的热情,展示当代研究生学术之外风采。

活动内容:研究生英语口语演讲大赛和写作能力大赛。

活动之七:辩论与访谈

宗旨:针对当前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辩论与访谈,经过较为广泛的讨论引起研究生对问题的深度思考,即展示研究生学术科研之外的才干和风采,又能对社会问题有正确的认识。

活动内容:组织辩论赛、模拟法庭和专题访谈。

活动之八:研究生科研成果展

宗旨:对2013年我校研究生取得的科研成果进行展示,激发广大研究生科研的积极性。

活动内容:研究生发表的学术论文、科研课题、专利和各项竞赛荣誉等成果展示。

六、形式

主论坛:由研究生院和校研究生会负责。

分论坛:由各学院和学院研究生分会负责。

七、相关事宜

1、各学院要从培养创新型人才出发,积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充分调动广大研究生参加学术节的积极性,通过活动提高创新能力,促进本学院学科发展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

2、各学院要围绕提高学术节的议题,结合自身特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和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并将活动安排及经费预算等在10月16日前上报到研究生院。

3、活动期间要充分利用学校、研究生院和研究生会网站、海报等媒体,加强对学术活动的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文化氛围。

4、各承办单位要加强组织工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5、大会将根据论坛的组织和开展情况评选先进集体和个人。

八、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二○一三年十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