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2年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验收暨2013年项目申报专家评审会

1028日下午,2012年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验收暨2013年项目立项评审会在研究生院3楼会议室举行。为了让项目评审更加客观公正,本次评审采用项目指导教师回避制度,16位来自16个学院的评审专家均非项目指导教师。

肖鹏介绍了本次评审会的主要内容及流程,强调了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评审的基本原则,希望评审专家对照项目的管理办法,对项目进行客观公正的评审,选出具有科研潜力的科研项目,激励致力于科研的研究生同学。

2012年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共立项64项,有32项申请结题,32项申请延期;已发表学术论文78篇、国内外会议论文9篇和申请专利13项,其中SCI论文26篇、CSSCI论文27篇。专家们根据管理条例、项目结题申请书及相关材料,对64个项目进行了验收,最终28个项目通过结题验收,36个项目将延期半年再进行结题验收。专家结合2012年项目验收的总体情况,提出要重视项目申请中出现的“申请项目积极,立项后研究生和指导教师不重视,导致项目进展缓慢,个别项目结题时没有任何科研成果等严重违背了科研创新基金项目初衷的问题。”建议在管理中要强化项目指导教师的培养指导职责,明确指导教师在项目中的指导作用,确保项目能够出色、圆满的完成。

2013年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的立项评审中,专家根据2012年项目验收中出现的问题,结合项目申请书和申报材料,提出要重视申报项目前期的成果积累和项目研究设计的科学性、未结题项目的指导教师不得参与新项目的指导等建议。最终在150个申报项目(博士生项目67项,硕士生项目83项)中,共选出入围项目75个,其中博士生项目33项,硕士生项目42项;后备项目8个,其中博士生项目4项,硕士生项目4项。

根据评审专家提出的具有建设性的意见,研究生处将从制度入手进一步完善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的管理办法,并加强对立项项目的检查和验收,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的使用绩效,把有限的经费用到实处。让研究生创新基金成为我校研究生参与科研和开展系统科研训练的有力支撑,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我校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