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研究生演讲比赛演绎青春风采

第四届研究生演讲比赛演绎青春风采

4月24日下午,“风华正茂创精彩,我讲我们这一代”——华南师范大学2014年研究生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第四届研究生演讲比赛决赛在大学城国际会议厅举行。

本次比赛共吸引两个校区近六十多名选手参加,经过初赛角逐,10名选手最终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本次大赛体现了两大创新:一是采用充分体现朋辈教育的“导师制”。由在演讲方面有较强造诣的学生担任导师,帮助选手解决演讲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双方的交流互动来提升选手的演讲水平;二是精心设置了“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这两个环节相得益彰,全面考察了选手的随机应变能力和综合演讲素质。

正式演讲前,选手先以个人VCR的形式展示个人风采。主题演讲环节,选手们围绕“我们这一代”这一主题各抒己见, 我们这一代在路上”、我的青春我做主“ 80后的标签、“我为90后发声”……各位选手通过抓取不同的角度对这一主题作了自己的阐发。新奇的构思、灵活运用的语言和真挚的感情赢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即兴演讲环节,选手随机抽取的题目,根据图像分别以“成长”、“方圆”“角度”、“留白”、“态度”、“阴影”等为题,思考并演讲展现出自己对生活、人生的理解。整个比赛过程考验了选手们的应变能力、逻辑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充分展现了研究生的青春风采,感悟了“我们这一代”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引发了广大学子对未来积极深入的思考。最后,8号选手彭凯以其由浅入深、立意深远、富有思辨力量和真情实感的主题演讲,赢得了现场阵阵热烈掌声,更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高度肯定,最后勇夺冠军。4号选手李昕和2号选手张弛获二等奖,6号选手李禄玉、9号选手梁媛和10号选手伍晓龙获三等奖,其余4名选手获优秀奖。大赛还评出了“最佳逻辑奖”、“最佳风采奖”等奖项。

本次比赛由校研究生会主办,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我校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吕蔚、文学院副教授张舸、文学院肖海薇老师担任本次决赛评委。文学院副院长段吉方、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楚文、研究生处管理办公室主任刘邦卫、校团委文艺部部长孙键及研究生处相关老师和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出席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