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开展心理健康巡回讲座和团体辅导 践行自我教育

在第五届研究生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展期间,我校心语轩工作室联合研究生会以“I love myself”为主题,面向全校研究生开展了六场心理学讲座,并以“让人际关系不再成为困扰”为主题开展了6场心理团体辅导。巡回讲座涵盖爱情、拖延症、自律、认知偏差、情绪控制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讲座吸引了两校区各学院众多研究生参与。 
    张丽分析“我为什么会爱上你”,从生理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依恋风格和精神分析四个角度为大家揭示了为何爱情有如此强大的吸引魔力;袁丽讲述“恋爱那些事儿”,带领大家走进恋爱中的心理学,一同破译恋爱密码,并从心理学的角度深入探讨了我们如何能够拥有一份美好的爱情;赵雪娇主讲“我为什么‘动’不起来”,为大家讲述了为何我们总是刹不住拖延的脚步,在拖延中痛苦却又无法自拔,并给出了应对拖延的实效宝典;孙萌讲解了情绪控制的“擒”、“纵”之术,指导同学们如何管理、驾驭情绪;徐恬协助大家揭开自律的神秘面纱,引领大家走上自律的道路;黄蓉分享“真相离你有多远?”,带领大家认识生活中的认知偏差,一起探寻存在于我们身边,却一直被我们忽视的事实真相。 
    心语轩工作室是我校研究生朋辈心理服务组织,自2009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着“学以致用,助人自助”的宗旨并致力于为我校研究生提供心理健康朋辈服务,去年已经成功组织了第一届研究生心理健康巡回讲座。今年的第二届巡回讲座配合着心理团体辅导举行,主讲人全部是来自心理学院心理专业的研究生,由心语轩在志愿者服务队中选出,讲授的内容专业、实用,通俗易懂,既满足了广大研究生们对心理学的巨大兴趣,又在立足于实际的基础上为大家提供了来自心理学视角的独特、可操作的简单技巧,得到了参与学生的高度评价。

张丽讲解爱情

现场体验心理游戏

讲座过程中互动气氛热烈

研究生聚精会神听讲座

心理团体辅导:相识之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