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检查我校专业学位课程案例库建设暨校级示范课程案例库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案例教学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的有效手段,是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专业学位评估与我校招生指标动态考核的重要指标。为进一步深化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强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加强案例教学,探索不同形式的实践教学,构建符合专业学位特点的课程体系,切实保证我校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现对全校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并评选出优秀课程案例库为校级示范案例库进行深化建设,具体安排如下:

一、课程案例库检查

各专业学位授权点将已经建设的课程案例库按照要求填写表格,并提交已经建设的课程案例库成果。(附件1

二、校级示范课程案例库建设

1、建设目标

加强我校各专业学位授权点加强课程案例库的建设,在全校已有的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中建设校级示范课程案例库,深化课程案例库的内容,形成集实用性与系列化的成果,将建设成果应用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中,提高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

2、申报条件

1我校每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必须申报1-2门课程案例库。

2申报人一般应具有副高职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在相应课程的实践领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系统讲授过所申报的课程或相关课程,教学效果良好。

3案例库建设中所涉及的案例应符合典型性、客观性、先进性和创新性的要求,成果应在课程教学中运用,并可在一定范围内共享。

  3申报要求

1 申报的课程案例库中至少应包含10个案例;案例应紧密结合社会热点问题、领域内重点关注问题,或实践中代表性问题,应有一定数量的综合性及原创性案例,其中,原创性案例不得少于30%

2案例可以是综合课程案例(指涉及多门课程知识的案例,一般在10000字左右)、单一课程案例(指只涉及到某一门课程中多方面教学内容的案例,一般在8000字左右)、知识点案例(指只涉及到某一门课程中某一特定知识内容或知识点的案例,一般不少于5000字左右).

3)案例的基本结构至少应包括以下要素:案例标题、案例摘要、关键词、正文、结束语、思考题等;因用途、使用主体等不同,其体例、格式、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可参考各学科领域较为成熟的案例模式组织编写)。在编写课程案例的同时,必须配有相应的“案例教学使用说明”,以5000字左右为宜。一般应包括:教学目标与用途、涉及知识点、要点分析、课堂安排、其他相关说明与附件等内容。

4教学案例库要处理好,收集、整理、改造与自编的关系;案例与大纲规定教学内容衔接的关系;案例本身的复杂程度与学生接受水平的关系。

5 案例库的建设成果可汇编简装成内部讲义的形式,课件应融合文字、图片、表格及多媒体等多种展示方式。

6)申报校级示范课程案例库项目须填写《华南师范大学校级示范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2)。

4、经费支持

研究生院将组织相关专家对申报的课程案例库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公示后确定为校级示范课程案例库。每个立项项目建设时间为6个月,给予3万元的经费支持,其中立项后下拨2,验收通过后下拨余款。资助经费的使用按 财务制度的要求执行。

5.项目验收

案例库的建设成果可汇编成简装内部教案的形式,并附有教学步骤或教学方法,可以多媒体课件的形式予以展现,课件应做到文字、图片、表格乃至动画相结合,鼓励在建设课程案例库的基础上形成案例教材,学校将予以资助出版。

6.申报材料及时间

请各有关学院于320日前将开设的专业学位课程案例库汇总材料、申报校级示范项目申报书(一式3份)和相关附件材料1份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申报书电子版发至研究生院。联系人:吕翠婷,联系电话 85211116E-mailyjshc16@scnu.edu.cn

 

附件1:课程案例库汇总表.doc

附件2: 校级示范课程案例库申请表.doc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2015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