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历史特级教师王雄讲述历史教育的价值与策略

6月14日晚,应历史文化学院邀请,江苏省历史特级教师王雄在文科楼530教室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历史教育的价值与策略”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王继平教授主持,众多师生到场聆听。

王雄老师从“人”讲起,通过以下几个问题以互动的方式展开论述:1.从时间轴、历史树或者镜像中选择一种方式回顾自己的历史;2.你的历史观念与知识从哪里来?这些观念与知识对你产生哪些影响?3.我们的思想是怎样形成的?历史的事实、观念、思维方式与想象分别起什么作用?4.发现自己的价值观,这些价值观会产生哪些影响?王雄老师循循善诱,引导同学们结合自身情况将问题的答案写在纸上,然后通过分享和交流,得出历史教育的价值,包括让学生通过课堂参与建立自己对问题的认识、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等。讲座最后,王雄老师还与现场师生就实际教学问题、如何培养中学生的价值观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历史教育的价值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同时也感受到了一名中学历史教师肩上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