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刘晓原教授受聘为历史文化学院客座教授

7月16日晚,刘晓原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历史文化学院举行。刘晓原现任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历史系大卫·迪恩东亚研究讲座教授及华东师范大学冷战国际史研究中心紫江讲座教授,是国际冷战史及东亚史研究领域有重要影响的学者。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陈文海教授代表学院将客座教授聘书颁授给刘晓原教授。聘任仪式由历史文化学院冷战国际史研究中心主任姚昱教授主持,肖自力教授、何慧教授及众多名本科与研究生见证了聘任仪式。

随后,刘晓原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近现代历史过程之一:领土属性转移”的学术讲座。刘晓原教授结合历代地图来说明中国古代民众的“天下观”而非“世界观”的领土属性认识与定位,继而梳理了近代领土属性转型的过程,从古代的诗词到近现代的白话文和抒情散文来阐述“形体意识”的历史演变。他指出中国领土属性转型开始于鸦片战争,由列强、中国政府、汉族社会、边疆民族和周边国家之间错综复杂的互动决定了转型的进程和结果,并按欧美民族国家模式界定中国国家地缘形体、调整国际行为及设定国内政治权威。讲座最后,刘晓原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