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科院万方浩研究员在我校作“新世纪学术论坛报告”

20151113日上午十点,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国家科技部“973计划”咨询委员会专家,“973计划”生物入侵项目首席科学家,国际生物入侵委员会主席,国际政府间生物多样性平台委员会委员万方浩研究员在生命科学学院102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开展题目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国际植保合作与发展契机》报告。本次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冯启理主持,莅临本次报告的嘉宾有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韶山、阳成伟教授以及彭长连教授,同时参加本次报告的还有我院200多名研究生。

讲座伊始,在我院200多名师生见证下,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冯启理公布我院聘请万方浩研究员为我院客座教授,并当场发布聘书,全场掌声不断。而后万方浩研究员报告内容丰富,充分解读了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国内外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背景、“一带一路”的国家愿景、战略、目标、任务和行动,阐述了实现“一带一路”项目相关各领域的行动计划,展示了政府将投资建设的各领域方向,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内布局建设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国际科技文化教育技术转移中心等。报告最后详细介绍了“一带一路”植物保护国际重大行动计划项目。

本次讲座让我们受益匪浅,“一带一路”作为中国首倡、高层推动的国家战略,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屹立于世界的领导地位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一带一路”的提出,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一带一路”在平等的文化认同框架下谈合作,是国家的战略性决策,体现的是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

从左至右:阳成伟副院长、彭长连教授、万方浩研究员、冯启理院长、李韶山副院长


万方浩研究员受聘我院客座教授

参与本次讲座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