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勷勤论坛文学院分论坛之公文写作大赛赛前培训讲座成功举办

20151116日晚7点在大学城教1-205,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以“如何撰写公文”为主题的公文写作大赛赛前培训讲座。

文学院研究生会邀请了14级现当代文学研究生秦宁来给大家分享她的公文写作经验。秦宁同学曾获广东省公文写作大赛二等奖、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公文写作一等奖等奖项,具有丰富的公文写作经验。

讲座期间,秦宁围绕三个方面(应知应试、高频公文、能力提升)和同学们分享她的公文写作经验。在应知应试部分,秦宁简单介绍了公文写作的文种,列举了公文行文方式,分析了文种之间的联系等等。在高频公文部分,秦宁以常用的公文种类为主,向在座的同学们讲述了关于公文写作方面的格式要求。此外,秦宁还结合自身的经验向大家分享了她的写作心得,例如在讲解正文写作的要求时,秦宁提出“文须对题,衔接写作”;在介绍拟题经验时,秦宁认为公文的标题“宜短不宜长”。培训过程中,秦宁多次强调公文写作的重要性,指出现阶段同学们学习公文写作不应只着眼于获得比赛奖项,尤其是文学院的同学,更应将之培养为自己的一项技能,成为工作中过人的长处。

本次公文写作大赛赛前培训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画上了句号,本次讲座不仅增进了同学们对公文写作的了解,使其认识到公文写作的独特魅力,而且对同学们之后的比赛乃至日后的工作都有所助益,同时也为我院研究生良好学术氛围的营建再添新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