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师范大学陈光杰教授应邀到地理科学学院作学术报告

应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邀请,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教授、高原湖泊生态与全球变化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云南省高端人才张虎才教授团队的核心成员陈光杰教授于2015年11月19日下午三点,在地理科学学院101讲学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云南湖泊生态环境的现状与变化历史”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钟巍教授亲自主持,地理科学学院的许刘兵教授、薛积彬副研究员等百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报告会首先由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钟巍教授致欢迎词,并详细介绍了陈光杰教授的学术成就和工作经历。在报告中,陈光杰教授以滇池和抚仙湖为例,就硅藻对湖泊营养程度的适应和反馈机制对该历史时期的硅藻类型进行了对比分析,从生态学角度说明了生物污染在云南四大湖泊食物链中的放大效应已日益明显,并揭示了现代云南湖泊的生态形势和污染情况。另外,陈光杰教授还详细介绍了系统稳定态的分析方法和如何利用湖泊沉积物来论证富营养化驱动洱海生态系统的稳定转变,并向大家强调了在湖泊研究中应加强对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关注。随后,陈光杰教授还就“污染物指标变化具有延迟性”、“数据分析中对污染元素指标的选取依据”、“国土资源调查所列的重金属污染来源主要有哪些”、“国际核心期刊论文书写技巧”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细致的讨论与交流。

陈光杰教授的报告深入显出、引人入胜,给在座的师生上了生动充实的一课,受到与会师生的高度评价。报告结束后,由钟巍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 并对大家提出了殷切希望,鼓励大家学习陈教授严谨的科研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