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勷勤论坛”之学术沙龙——创新时代下多样化教学模式的探讨圆满落幕

11月19日晚,由校研会主办,数科院研会承办,地科院研会与教科院研会协办的学术沙龙——创新时代下多样化教学模式的探讨在一课东201落下了帷幕。本次活动是我校“勷勤论坛”系列活动中的重要一环,吸引了来自生命科学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等6个学院共7支队伍的参与。依照活动的规则,参赛小组须依次向在座师生展示自己准备好的作品,然后经由现场师生的提问点评,最后根据评分细则,由评委老师评出一二三等奖。最终,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来自生科院的桂之颀、张颖、林秋映小组技压群雄,获得了本次沙龙的一等奖。

我校作为华南地区著名的师范学府,在教育行业人才的培养上,一直以来都是与时俱进的。对一些有志于从事教育行业的同学,本次的沙龙引发了他们对于传统的教学模式的思考,从而加深了他们对于创新时代下课堂教学工作的认识。而对于一些非专业的同学,作为学习者,此次活动也引起了他们关于教与学的好奇与反思,同时也丰富了他们对于校园生活的感受。

在分组展示阶段结束的时候,来自数科院的谢明初教授对本次的沙龙作了点评。他首先对本次活动的特色和新意表示了肯定,然后他强调了口才不论是教学行业还是其他行业中都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谢教授的精彩点评引发了雷鸣般的掌声,为本次沙龙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附:本次学术沙龙的获奖名单

一等奖

生命科学学院

HPS教学模式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以促

胰液素的发现为例

桂之颀

张颖

林秋映

二等奖

历史文化学院

中学历史教学中的“建构主义支架式”教学模式探讨

吴秀婷

李游

王思莹

数学科学学院

基于问题驱动对引导—发现教学模式的探讨

张琳琳

蔡文灵

蔡燕梅

三等奖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基于电子书包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刘嘉欣

何斯婧

杜振良

教育科学学院、数学科学学院

基于问题探究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探讨

刘亚珠

鲁伟伟

詹依欣

地理科学学院

基于“风筝式163”教学模式在高中地理课堂

中的应用——以《工业的区位选择》为例

叶童欢

卢结仪

龙志昆

生命科学学院

角色扮演在分泌蛋白的合成和运输中的运用

刘咏怡

邓玉婷

赖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