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黄云清教授专场顺利落下围幕

 10月20日下午,由校研会主办,数科院研会承办的华南师范大学第八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黄云清教授专场在石牌校区一课东顺利拉开了帷幕。本次活动邀请了现任湘潭大学校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著名数学家黄云清教授前来授讲,来自数科院的黎稳院长、党委江乐忠书记、刘秀湘副院长、钟柳强副院长、陈艳萍教授等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黄云清教授本次的演讲以“计算--第三科学方法”为题,由计算数学的历史入手,以自己作为一个大家的独特视觉,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计算数学的历史由来和发展现状,让台下的学生感受到了这一古老学科多元化的独特魅力,为他们日常的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的确,正如黄教授所讲的,计算数学作为数学学科的一个分支,已经和很多其他学科结合到了一起,产生了诸如计算物理,计算生物等一系列的新的交叉学科。它们对于社会的发展,对于我们的学习和研究产生了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在讲座的最后,黄云清教授谈起了我国计算数学人才短缺的现状,感极所至,表达了自己对于在座的年轻学子能出一些计算数学方面的人才的由衷期望。这充分体现出了黄教授作为一个数学名家心怀祖国的广阔胸襟,也让在座一众师生深深感受到了一个数学巨人的动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