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第八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张曙光专场

20151119日,第八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张曙光专场在我院第一演讲厅举行。此次论坛的特邀嘉宾是张曙光教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法律经济研究所中心主任。张教授所讲的话题为市场环境与竞争秩序。此次论坛由我院刘愿副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刘志铭教授、朱琪教授和各学院的研究生们都参加了此次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张教授首先提出了国企与市场的关系、民企的生存环境,为我们引出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接着讲国企改革的历史阶段、国企与国家利润分配问题,即国企的税收成为国家利润的一部分,国企为国家创造出利润,而国企也享受着免费使用国家资源的便利条件。同时,国企与市场的关系更应受到关注,两者的关系从互不相容,到民营经济的发展使国企力量相对减弱,再到现在的国企的扭曲发展,政府是在用人民的钱支撑着国企的运营。然后,张教授又列举了三个民企实例,为我们阐述了民营企业的市场秩序不尽人意,很多小企业被打着保护环境的口号而被国家取缔,却得不到任何赔偿和保障。所以,我国需要有专门的规章制度来维护小企业的相关利益。最后,张教授表示,优化市场秩序是很有必要的,并提出了他个人的三点意见。第一,我国不能再单纯地以公有制为主体,而应该用混合所有制来改善我们的市场环境;其次,产权应该得到保护,分权制度也应该实施执行;最后,我国也需要有一定法律的存在来保护市场秩序。之后,张教授对到场观众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论坛中,张教授提出了很多独创性想法和意见,使得全场研究生都受益匪浅,感触良多。并且,他为我们指出了更宽广的研究方向,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研究的动力和热情。

张曙光教授

讲座现场

合影留念

撰稿:兰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