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宗本院士应邀到数学科学学院作报告

1211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迎来了一位贵客。应数科院黎稳院长之邀,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徐宗本院士来到了华师数科院二楼给一众学子作了题为“大数据对数学的基于和挑战”的讲座。徐宗本院士祖籍安徽岳西,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CSIAM苏步青应用数奖,2010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作了45分钟报告,2011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

讲座一开始,徐宗本院士就直入主题,从基本概念、所遇挑战、关键问题、具体技术、实施环节、新近发展等多方面入手,很快便以其精确生动的语言,有趣独到的内容,深入全面的见解打动了在座的师生。他指出,大数据技术里面最重要的传统学科还是数学,而也恰恰相反的是,我们的社会最缺乏这些方面的人才。在为时一小时的讲座结束后,面对来自外校学者的提问,徐院士分享了自己36岁评上教授后重新寻找新兴趣、新方向、新动力并在努力探索的过程中历经颠簸,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努力没得到充分认可的人生经历,让台下还没从大数据时代的新思潮中回过神来的师生感受到了徐院士的汗泪真情,并深深地受到了鼓舞。最终,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数科1- (1).JPG

数科1-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