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皇家科学院Smol教授应邀到地理科学学院作学术交流

通讯员:黄嘉仪   审稿人:陈淳

4月26号上午,岭南地理论坛(第六讲)讲座在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101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Smol教授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吸引了我校众多研究生和老师前来听讲学习,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朱竑、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钟巍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张争胜教授、张正栋教授、赵耀龙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刘洪杰教授、陈淳老师等参加了报告会。在报告开始前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朱竑为Smol教授颁发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客座教授证书。

   本次报告,Smol教授首先介绍了湖泊沉积层与环境变化的关系和人类作用在其中的影响,然后又阐述了矿物质砷的含量在湖泊沉积层的变化与古环境变化的关系。Smol教授的研究报告涉及的研究区域十分广泛,不仅有加拿大,还有南美洲、非洲和欧洲等地,多地样本数据的对比使我们更好地了解古气候环境变化的研究方法,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多位老师和学生积极地与Smol教授进行了互动探讨。Smol教授的报告不仅让与会者看到了国外的顶尖湖泊沉积专家研究的前沿领域,更为提高地科院研究生学术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John P. Smol博士,加拿大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生物系教授、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环境变化研究国家首席教授、国际古湖沼学会主席。是国际著名期刊《古湖沼学》创始人和名誉主编,现任国际著名期刊《环境学评论》杂志主编、《古环境研究进展》系列丛书主编,是国际十多种SCI杂志编委。已发表研究论文400余篇(包括顶级学术杂志《Nature》和《Science》12篇,《PNAS》杂志8篇),论文被引次数近10000次,是环境领域文章被引用率最高的学者之一 (2006 ISI 全球高引用率作者)。湖泊生态与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国际著名科学家,多年来致力于北半球气候变化、湖泊富营养化、酸化、重金属污染等环境问题及其生态响应研究。
1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