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开学典礼

 撰稿人: 何炎    摄影人:高方舟    审稿人:周爽

4.jpg

 研究生辅导员温众杰老师主持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朗朗金秋,丹桂飘香。9月6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开学典礼在院报告厅隆重举行。院党委黄荣晓书记、副院长李韶山教授、各专业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及学院行政人员等出席开学典礼。我院2016级185名全体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研究生辅导员温众杰老师主持。

  开学典礼在学院发展历史的视频中拉开帷幕。首先,在校生刘晓涛代表发言,交流研究生生活感想和经验,寄语新生和生科院有个美丽的开始,希望大家在下一个九月有所收获,在研究生毕业时,都能收获自己想要的。随后,新生刘绮雯代表发言,说出新生的心声:做好研究生的新角色,并且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戒骄戒躁,脚踏实地,用尽全身的洪荒之力,不忘追逐梦晓的初心。

5.jpg

 珠江学者李韶山教授为新生授予入学的第一课

  典礼上,珠江学者李韶山教授为新生授予入学的第一课。李韶山教授从学院概况、往届研究生取得的成果、对新生的要求和希冀、为新生尽快适应给出的建议四个方面展开精彩的演讲。首先,李韶山教授详细地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学校概况。我院自2002年办院以来,经过14年的发展,已成为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及生物学、生态学、林学、水产学四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华南师范大学一大院系。

  在优秀导师的指导下,生命科学学院的研究生在科研领域取得了累累硕果。在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十佳学术论文评选中屡获佳绩,在国内外知名刊物上也发表了多篇颇具影响力的学术论文。

  随后,李韶山教授提出了对研究生的几点要求和希冀。列举实例再次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这是对研究生学习生涯的基本要求。研究团队中同学之间的团结合作,团结共进也是不可或缺的。李韶山教授指出:研究生要"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会学习,要积极主动;学会生活,要勤奋进取;学会做人,要尊重他人。

  最后,李韶山教授为2016级新生能尽早适应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并介绍了学院对研究生设立的相关奖助规定。

  入学教育是研究生新的学习生涯的起点,同时也是新一届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开始。李韶山教授为研究生新生上的第一课,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及要求,端正学习研究态度,为日后的学术研究、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