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华南师范大学举行第九届“勷勤论坛”的通知

关于华南师范大学举行第九届“勤论坛”的通知

    为提高我校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潜能,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经研究决定,将举办第九届“勷勤论坛”,为我校师生搭建高水平、宽领域、学科交融的活动平台,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学科发展,用丰硕的成果弘扬和传承华师精神。

一、活动时间

2016年10月-2016年12月

二、活动主题

高水平大视野新思路

三、活动宗旨

    秉承“启迪智慧,求真创新”的宗旨,倡导奋发向上,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通过活动为研究生搭建一个学习交流互动的平台,使研究生了解学科前沿知识,拓宽视野,展示成果,加强学科间的交流,为我校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四、主办单位: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

华南师范大学各学院研究生分会

五、活动内容

活动之一:文科类论文写作与投稿指导讲座

宗旨:迎合广大文科研究生的学术需求,提高论文写作能力。

活动内容:讲座内容包括论文写作指导、论文投稿指导以及课题申报指导三大板块。

活动之二:理科类论文写作与投稿指导讲座、国际学术海报大赛

宗旨:迎合广大理科研究生的学术需求,提高论文写作能力,掌握学术海报设计。为理科研究生提供了及时了解国际学术大家、掌握国际学术研究动态的契机。

活动内容:讲座内容包括论文写作指导、论文投稿指导以及课题申报指导三大板块。征集、评比国际学术海报参赛作品,通过决赛评比、审核后好的作品将在成果展时展出。

活动之三:勷约名家

宗旨:汲取学术之精华,拓宽研究之视野,激发广大同学进行科研创造的兴趣,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并促进我校学科发展上新台阶。

活动内容: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来校进行专题学术讲座。

活动之四:学术沙龙

宗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鼓励和支持广大研究生追求真理、学术争鸣,提高研究生学术能力,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潜能,开阔研究生的视野,形成勇于创新、不断探索前沿理论和新理论的学术信念,营造良好的创新学术环境。

活动内容:让更多研究生走上讲坛,对相关专业领域的前沿问题,学位论文和思想进行交流与讨论,鼓励跨学科、跨领域师生交流会,热点问题和焦点问题研讨等形式开展。

活动之五:留学经验交流会与英语演讲比赛

宗旨:让有留学意向的同学有机会接受留学经验人士的专业指导,并且让大家学以致用,调动广大研究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提高英语学习的热情,展示当代研究生学术之外风采。

活动内容:交流会以经验分享型讲座的形式举行,邀请国外留学归来导师、优秀师兄师姐及管理部门负责人全方位介绍留学相关知识和语言技能等。研究生英语口语演讲大赛。

活动之六:研究生专业技能大赛

宗旨:提高专业型研究生专业技能训练,增强专业型研究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本届论坛增加对专业技能标兵的评比活动。

活动内容:按照不同的领域制定不同的评比标准,由各学院专业型研究生自主申报,通过筛选评出40名专业技能标兵,获得标兵称号可被推荐参加省级、国家级比赛的资格。

具体操作和评比标准根据学校即将发布的文件为准。

活动之七:创新活动自由竞标

宗旨: 提升研究生创新意识,开展有创意的活动。

活动内容:根据学院自由竞标活动,选择有创新性且可行性强的活动,择优审批。(建议围绕论坛主题,结合院系特色进行竞标)

活动之八:勷勤论坛活动成果展

宗旨:总结本届勷勤论坛活动成果,呈现给全校师生,接受同学和老师们的检阅,展现华师研究生学术风采。

活动内容:将优秀活动的照片、视频、新闻稿等组织制作成宣传海报、成果展板、成果手册等形式组织公开展出。

活动之九:闭幕式音乐会

宗旨:展现活动风采,表彰先进,庆祝勷勤论坛圆满闭幕。

活动内容:组织颁奖仪式,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开展文艺汇演活动,庆祝本届论坛圆满闭幕。

六、形式

主论坛:由研究生院和校研究生会负责。

分论坛:由各学院和学院研究生分会负责。

七、相关事宜

1.各学院要从培养创新型人才出发,积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充分调动广大研究生参加学术节的积极性,通过活动提高创新能力,促进本学院学科发展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

2.各学院要秉承“启迪智慧,求真创新”的宗旨,围绕本届论坛“高水平大视野新思路”主题,合自身特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和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

3.活动期间要充分利用学校、研究生院和研究生会网站、海报等媒体,加强对学术活动的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文化氛围。

4.各承办单位要加强组织工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5.大会将根据论坛的组织和开展情况评选先进集体和个人。

八、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

 

                                               二○一六年十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