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项目论证工作(第三组)在我校举行

2016年10月10号,广东省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项目论证工作(第三组)在我校研究生院录播教室进行。论证专家由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魏少华、江南大学传媒学院院长陈明选、山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马池珠、中山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高久群和华南理工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张乐平组成。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肖鹏、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黄慕雄等领导出席论证工作,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高校参加了本组论证工作。

本次论证会对华南农业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的四个综合改革项目进行了论证,其中我校承担的《“互联网+”时代专业学位研究生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模式研究》由黄慕雄汇报。他指出在“十三五”规划的背景下,国家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制度,并高度重视“互联网+”时代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工作。该项目将依托我校国家级重点学科教育技术学的优势,协同高校、行业和企业,搭建服务平台,制定规范标准,推动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创建适应“互联网+”时代的专业学位培养的优质教学资源,培养专业学位应用型人才。

    论证工作中专家委员会充分肯定了我校的改革项目,并为该方案的实施提出了三点建议:1、资源的建设应该分类、分批、分阶段进行,如何利用各大高校共建共享是难点也是突破点;缩小共建共享的优质资源范围,将研究方位聚焦到放在精品示范课程和案例库;3、平衡成本分担机制、利益分配机制和运行维护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