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体育大学关根正美教授莅临体育科学学院“勷勤论坛”

撰稿人:苏莉      审稿人:叶松东

电视我去.jpg讲座现场

儿也.jpg

现场互动

  体育科学学院第九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第二讲,于11月4日下午3:00在院楼四楼阶梯教室举行。日本筑波大学体育科学博士,日本体育大学体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关根正美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作题为“从中日体育哲学研究展望两国文化交流”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马晟博士翻译,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周爱光教授主持。我院以及来自其他兄弟学院的2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关根正美教授首先指出中日两国在文化方面的交流非常密切,从中国唐代的禅宗文化为切入点展开中日文化交流的对话,就奥林匹克文化做出了详细的解读与分析,他指出当今奥运会重视排名和金牌,“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理念已成为一种商业需求,因此导致运动员以服用兴奋剂或违禁物来取得金牌,从哲学方面对奥运会做出批判,并指出2020年东京举办奥运会,其宗旨是增进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来往。接着,关根正美教授强调武道源于中国文化,认为武道增进了中日人民之间的交流,两国体育文化交流会让世界更加美好。随后,关根正美教授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最后周爱光教授在总结报告中指出,武道射箭并不是单纯的唯金牌论,更深层的价值值得大家思考,希望大家努力学习,积极探索,将来不仅可以成为体育学家,也可以成为社会学家。

  主讲人简介:

  关根正美,英文名Sekine Masami,日本筑波大学体育科学博士,日本体育大学体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体育文化学群和体育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