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韩东育教授做客“勷约名家”

11月4日下午,应我校历史文化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韩东育先生做客第九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活动,为全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关于前近代东亚世界的礼仪之争”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陈文海教授主持,副院长张淑一教授,王秀丽副教授及众多校内外师生到场聆听。

韩东育教授以其在东亚国家尤其是日本的考察和调研经验为切入点,讲述了前近代东亚世界中的礼仪之争,并揭示了前近代的中日韩三国关系和中国朝贡体系对日韩两国的影响,为学界提供了一个考量东亚国际关系的新路径。讲座结束后,韩东育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耐心地解答了相关疑问。

韩东育先生现任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研究方向为日本史、东亚思想史和东亚国际关系史,出版发表《天人·人际·身心:中国古代终极关怀思想研究》、《日本近世新法家研究》等多部(篇)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