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国大学治理的若干思考—别敦荣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2016年11月7日, 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别敦荣教授莅临我校,作了题为《关于我国大学治理的若干思考》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胡中锋教授主持,赵敏教授、龙君伟教授和刘志华教授等老师,以及各院研究生、本科生过百人聆听了此次精彩的学术讲座。

1.JPG

    讲座伊始,别教授通过政府部门、大学书记校长、院长、教师四类主体,解说了自身对大学治理的认识,阐释大学治理的逻辑,从而指出当前我国大学治理是党政领导下的治理,是一种授权治理,具有从属性、补充性和学术性三重属性。接着,别教授对我国和欧美国家大学治理的背景进行了比较分析,还立足于我国实际,指出我国大学治理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各方办学主体的参与度,遵循大学的规律办学,进而建立党、政、学权力平衡治理体系,建立教授治学和学术自由的实践机制,建立院系自主办学体系,以提高办学质量。紧接着,别教授以欧美国家的治理模式和我国大学所需要处理的几个主要关系为引导,提出嵌入式大学治理模式,即在现行的大学领导管理体制中,嵌入一些治理机制。最后他指出战略规划是一种现代治理策略,是一种能够集中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来办学的治理手段,其灵魂是战略。只有采用蕴含科学战略的规划,才能实现有效治理,促进高等教育与大学的跨越式发展。

2.JPG

    讲座的结尾,王巍巍老师对本次讲座做了相应的点评,同时也对别敦荣教授致以诚挚的谢意。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别教授针对大家提出的校友会如何参与学校治理、教师如何协调行政事务与学术研究的关系等问题做了细致的解答。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