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平教授莅临我校讲学——如何做一位欣赏型教师

    2016年11月14日上午9点,公共管理学院大学城校区文三栋211讲学厅成功举办了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教育领导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新平教授的《如何做一位欣赏型教师/领导者》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胡中锋教授主持,赵敏教授、龙君伟教授教育经济与管理系老师以及各院研究生、本科生过百人聆听了此次精彩的学术讲座。

1.jpg

    讲座开始时,张新平教授以人民日报对肿瘤专家花宝金教授进行采访时提出的问题“治疗病人是否具有成就感”开场,之后介绍了“问题诊断解决型校长”以及“医护型教师”等概念,介绍了他目前正在进行的“优势教育”的研究和实验。张新平教授分析了“医护型教师” 以及“问题诊断解决型校长”的教育信念主张——诊治教育、塑造教育,指出,问题诊断解决往往在实践中又带来了更多的问题,并用社会心理学中“自我实现的预言”原理对此进行了说明。他并提出“优势教育”与传统教育不同之处在于教育信念、教育哲学的差异,强调了“优势教育”实验过程中的意义和价值,认为每个孩子都有价值,有闪光点,而欣赏型教师/校长的角色需要具备优势挖掘、优势聚焦、亮点展示的能力。张教授提出,欣赏型教育或管理在其展开过程中,本身就自然达到了教育或管理的根本目标,为此,我们需要在学校构建一套全新的欣赏型教育或管理的话语体系。张教授进一步指出,2010年是变化的一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精神要求教育事业立足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那么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去落实这些“每一个”是我们教育行业中的每一位研究者需要去思考的问题。

2.jpg

讲座的结尾,王磊老师对本次讲座做了相应的点评,同时也对张新平教授致以诚挚的谢意。在互动环节中,张教授又对大家提出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