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e Svanberg院士莅临学校“勷勤论坛”之“名家讲坛”

 撰稿人:董宝琴、龚颖欣  摄影:郑明智  审核人:陈必华

AZX.jpg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致辞

NBFSD.jpg

Sune Svanberg学术报告会

WSGEF.jpg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分论坛现场

  11月17日下午,学校第九届“勷勤论坛”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分论坛之“名家讲坛”学术报告会在理5栋2楼报告厅举行。报告主讲人为我校特聘教授、瑞典皇家科学院和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Sune Svanberg教授,报告主题为《Laser Spectroscopy Applied to Environmental Ecological and Medical Research》的学术报告。

  Sune Svanberg向我们分享了自己在做诺贝尔评委时的一些经历,褪去了诺贝尔神圣而严肃的面纱,幽默而生动地向我们讲述了有关诺贝尔奖有趣的故事。他告诉我们,“How to get the Nobel Prize”,“Friendship and science can make it happen”,科学研究要提倡自由探索,也要用不同的眼光去发现事物的本质。同时,他还向我们展示了激光的发展及其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包括环境的保护、生态的改造、食品安全、昆虫追踪、农业检测、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研究应用,开启了同学对激光应用的另一番认识。Sune Svanberg还对激光应用作出了展望,包括全人类亟待解决的癌症、病毒传播等攸关我们生命利益的问题,极大地鼓舞了与会同学在光学领域的研究信心和责任感。

  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陈必华、研究院研究生会指导老师陈穗丽等近150名大学城校区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周国富为报告会致辞,用流利的英语对“勷勤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在发言中,他强调了科研对社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并以诺贝尔精神鼓励各位同学投入科研,创新思维,用科学改变社会,用科学开创未来。同时,他还对研究院未来发展提出了美好的展望,用希望的蓝图开启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陈必华向Sune Svanberg表达了问候和谢意。报告会由刘慧同学主持。

  报告会全程用英语交流,体现了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国际化的优势,也让各位同学在专业学习的同时,提高了自己的外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