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哥本哈根大学Nina Lundholm副教授莅临生命科学学院讲学

撰稿人:何 炎   摄影人:何 炎    审稿人:周 爽

秩序.jpg李扬老师郑重介绍活动邀请的外宾:Ojvind Moestrup院士和Nina  Lundholm副教授

阿飞.jpg互动环节中Nina  Lundholm副教授认真解答同学们的提问

  2016年11月24日晚7点整,华南师范大学第九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生科专场在第一课室东102拉开了帷幕。国际知名赤潮研究专家,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副教授Nina Lundholm应邀为我校研究生作了题为《THROUGH THE ICE——Arctic Research》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研究员李扬老师主持,来自不同学院的研究生过百人聆听了此次精彩的学术讲座。

  Nina Lundholm副教授首先通过展示研究过程中的照片,让同学们了解研究环境,并引起同学们的兴趣。接着展示了藻类在光镜下多种多样的形态,体现了海洋藻类的物种多样性,以此引出主要研究对象拟菱形藻及角毛藻。最后研究分析拟菱形藻产生神经性毒素及其通过食物链传递给藻食性的鱼、虾及贝类等生物造成的影响,不仅导致沿海水产养殖受到严重破坏,甚至还会危及人类健康,由此引起了广大同学对该类研究的极大重视。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Nina Lundholm副教授每讲一个内容都会通过具体信息的动作、手势和表情的结合,简洁明了,妙趣横生。讲座互动环节中Nina Lundholm副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学术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此次学术讲座非常成功,最后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Nina Lundholm副教授的研究方向是海洋微藻的种类多样性和毒理学,在Nature Communication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多次获得国际藻类学会最佳论文奖,并担任多个国际藻类学期刊的副主编、编委,此次Nina Lundholm副教授为我院讲学进一步推动了我院研究生与一流学者的学术互动。在Ojvind Moestrup院士和Nina Lundholm副教授访问期间,我院水生生物学专业的部分研究人员也以不同形式参与了相互之间的学术交流,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