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勷勤论坛”之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撰稿:郑明智、龚颖欣   摄影:郑明智、龚岩芬  审稿:陈必华

查收.jpg“勷勤论坛”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分论坛之学术沙龙

  11月25日下午,校研究生会主办、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承办的第九届“勷勤论坛”之学术沙龙活动《理科论文写作与投稿分享》在大学城校区理5栋2楼报告厅举行。活动特邀嘉宾为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博士后陈德杨博士与田国博士。他们在报告会上分别同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大学城校区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陈德杨向我们介绍了铁性材料相变、铁电与磁学特性,并结合自身的研究,详细讲解了多铁电材料铁酸铋BFO的最新进展,以及脉冲激光沉积仪等的使用。最后,他分享了做科研的三大心得:Simple is beautiful;Controllable is useful;Repeatable is critical。

  田国简单介绍了自身研究情况与多功能扫描探针显微镜的应用,作为本硕博连读生,对华师有着深切的情感。他回顾了当初跟着师兄师姐做实验时的经历,建议我们多向像师兄师姐学习,做实验时注意控制实验条件,有时侯,时间、温度等的改变都会创造不一样的结果。在进行SCI论文写作与投稿经验交流时,田国谈到投稿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多是几经波折,文章是数据积累的倾泻,平时做实验时要明白所做工作的意义、有什么亮点、逻辑是否正确。同时,他也向我们详细讲解了SCI论文的固定模式,并分享了多个写作要点,标题要有亮点,简介摘要要简短明晰,提出现存研究的不足,得出自己成果的意义,客观陈述,言必有据,Some Tips:Draft! Keep writing! Not “Be perfect”! Carefully Polish!最后,他详细分析了在投稿过程中的常遇到的几大问题,并推荐关注微信公众号:知社学术圈、中国科学报、科学人等。

  在提问环节,陈德杨与田国博士与大家交流了PLD、AFM、PFM等的测试,建议在写作过程中要多与导师配合,听从导师的修改建议,在研一看文献做实验的同时,多问几个问什么,尽快进入研究状态。本场活动由董宝琴同学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