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诉诸于科学实验,歧途或是正道? ——公管学术微沙龙活动

                                            撰稿人袁碧伊

2016年1128日下午3点,公管学院学术微沙龙活动在文三栋208室开展。活动就“道德诉诸于科学实验,歧途或是正道?”为题展开讨论。本次活动吸引了我院各专业同学积极参与。来自不同学科的同学齐聚一堂,各显学术风采,相互交流对主题的认识和看法,思想交融开阔眼界的同时迸发出灵感的火花。


1.jpg


 在活动开始时,主持人首先简要介绍了讨论背景:针对道德实验室节目,社会广泛热议认为作为平等的人没有对他人进行道德审判的权利,并质疑实验结果的可靠性。与此同时,从“思想实验”到“科学实验”正成为学界研究道德的新路向。那么,道德是否真的可以通过实验来进行有效的测试和研究呢?在热火朝天的议论中,席间产生了两类观点。赞同的同学认为进行严格科学设计之后的实验可以探究道德问题,从实验哲学的角度出发,科学实验方法有助于进一步澄清有关道德概念,推动道德实践。不赞同的同学从分析人的道德行为动机、道德标准等角度出发,认为人选择做出何种行动受到当下情境和动机的影响,简单依据人的行为选择结果难以测试出其道德与否。经过讨论,同学们普遍认同道德问题要在人类社会背景下讨论才有意义,社会道德实验不同于科学道德实验,社会道德实验结果可作为一种反映社会道德情况的参考,但信度较低,同时同学们认为未来科学道德实验设计需要进行多要素、多维度的思考。


2.jpg


 活动渐渐进入尾声,同学们对本次学术探讨感到意犹未尽,相约会后结伴进一步讨论。在高涨的学习氛围和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微沙龙活动落下了帷幕。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