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张汉林副教授到历史文化学院讲学

撰稿人:李珮妮   审稿人:黄叶坤

定位.jpg讲座现场

  12月2日上午,应我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张汉林副教授在文科楼430教室作了一场题为“以理解为中心的历史教育”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王继平副教授主持,众多兄弟院校老师和校内外学生到场聆听。

  张汉林副教授围绕“什么是理解?要理解什么?如何去理解?为何要理解?”这几个问题,结合翔实的材料和案例,解读了中学历史教学当中的“理解”。张副教授生动地将历史比喻为大象,而历史学家就像盲人摸象般地研究历史事实,从而指出具体的真实并不等于整体的真实,强调历史教师应当以引导学生理解史实为重要的教学方法。最后,张副教授以“理解过去,认识自我,完善人格”点明意义,并鼓励在座同学积极开展中学教学研究。讲座结束后,张副教授也耐心地解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活跃。

  张汉林,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中学历史教学参考》特约研究员,《中学历史教学》顾问,全国历史教师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在《教育学报》《课程、教材、教法》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著有《历史教育:追寻什么及如何可能》,主编《初中历史有效学习评价》《高中课堂有效教学》《初中历史有效教学》等多部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