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育人,以舞塑人——我院参加2016年世界艺术教育高端研讨会

2016年12月3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和世界艺术教育联盟主办,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教育学会共同协办的“2016国际艺术教育高端研讨会”在浙江音乐学院召开。我院王海英副院长、舞蹈系主任王艺波副教授,舞蹈系刘妍讲师等与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艺术教育、世界艺术教育联盟等国际艺术教育相关组织负责人,以及海内外的艺术教育专家和教师代表400余人一同参会,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借鉴国际上美育(特别是学校艺术教育)先进经验,探讨我国艺术教育的本质意义,艺术教育普及的实践方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美育体系,实现艺术教育的全面普及进行研讨交流。

12月3日上午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念鲁主持,会议主办及承办方的多位代表进行了发言。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原教育部刘利民副部长从世界格局、国家视野、生命意义的不同维度剖析了艺术教育的独特作用,倡议符合各国国情、各民族教育实际、具有科学性、前瞻性的艺术教育可持续发展的规划与行动;世界艺术教育联盟执行委员会会长拉尔夫.巴克关注艺术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倡议各国间建立联盟、增进艺术内部和跨学科艺术之间的伙伴关系;中国教育学会张绪培副会长表示要为艺术教师的专业成长与视野拓展,为每一个孩子能获得有品质的艺术教育,尽己之力搭建多样、时效的交流与研究平台;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介绍了浙江省近年来艺术教育领域取得的成绩,明确了今后工作中将继续以美育为推手,以研讨会为契机,增进艺术教育界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的工作重点。此外,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吉象,德国艾尔朗根-纽伦堡大学讲师兼研究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艺术和文化教育主席执行官Ernst. Wagner等分别从广义与侠义,国际与国内的视角阐释了艺术教育及其未来。开幕式结束后,为期三天共12场平行论坛分别召开,由国内外艺术教育专家作视觉艺术、音乐、舞蹈、戏剧等领域的专题发言、工作坊、课例展示。

12月5日上午,我院王海英副院长作为中方六位代表之一、广东省唯一的高校艺术教育代表,以“广东省舞蹈教育现状与思考“专题作为音乐与舞蹈论坛的压轴发言。发言中介绍了我院为广东省艺术普及教育尤其是舞蹈普及教育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从我省高校舞蹈教育(专业舞蹈教育、朋辈教育);我省学校舞蹈普及教育(着重介绍中小学);社会舞蹈普及教育(着重介绍非遗舞蹈传承),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从宏观到微观、从整体到部分,对华南师范大学舞蹈系人材培养为基础舞蹈艺术教育服务的诸多成果进行了展示,其中我院硕士研究生刘婕、黄冬赟、徐晓颖,本科生余若菁以及12级硕士研究生16级博士研究生邓茜表演的岭南舞蹈素材,展现出灵动隽永的岭南风韵、南粤人文。专题发言对我院“站稳讲台、兼顾舞台、多能一专、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予以立体呈现,树立起舞蹈系“采于民间、研于课堂、创于舞台、授于社会”的办学范例,体现了舞蹈教育以人为本,以舞育人的核心。此次会议是国内外艺术教育界同仁对我院舞蹈教育成果的一窥,更为今后我院进行艺术教育对外交流提供了有力平台和沟通桥梁。

从素质教育到美育再到艺术全面教育,广东省的全面舞蹈教育才刚刚起步,全面落实舞蹈普及教育呼唤艺术教育界的协同合作,形成联动的国际国内之间、艺术学科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学校与社会之间的互通交流,共同搭建符合美育标准的课程架构,进一步改革教学模式,完善评价机制,让舞蹈教育真正面向全体,实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舞塑人。(文:邓茜/摄影:刘婕、黄冬赟、徐晓颖,余若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