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名家大讲堂”之复旦大学钟扬教授专场

撰稿人:何 炎   摄影人:陈 靖   审稿人:周 爽

    2016年12月16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名家大讲堂”在生科院102报告厅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钟扬教授应邀为我校研究生作了题为“怎样提高科技论文写作水平”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生科院李韶山副院长主持,研究生处卢勃副处长、研究生处安宁副处长、生科院冯启理院长等领导老师和来自不同学院的研究生过百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之前,钟扬教授首先参观了生科院21位研究生制作的学术海报,并对其作品做了客观性的点评。随后在生科院138会议室,钟扬教授和参与本次活动的老师亲切交谈,就大家关注的研究生写作水平的各个层次进行了全面的分析。

    讲座伊始,钟扬教授首先播放了视频《播种未来》,活跃了现场气氛。随后,钟扬教授围绕“论文写作对研究生重要的原因”、“研究生科研论文写作的6个等级”、“科研论文的结构与功能”三个方面深入浅出的讲授了科研论文的写作之道。讲座中,钟扬教授在论文写作的重要性上,强调了写作兴趣、阅读、自学能力的关联性,突显掌握方法的重要性。接着,钟扬教授的就科研论文写作的等级、结构与功能方面,通过具体事例进行说明,并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切实有效的建议。最后,钟扬教授结合自身的经验分享科研论文写作的几点体会,再次强调了学会阅读与写作的重要诀窍在于实践,实践,再实践!讲座尾声,现场同学与钟扬教授进行了良好的交流互动,钟扬教授也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学术问题一一进行解答。整场讲座气氛热烈,互动频繁,精彩之处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本次讲座对在场师生特别是研究生们的科研论文撰写具有十分积极的指导意义,为大家今后的学术写作指明了方向。在场同学纷纷表示,将以此讲座为契机,大力提升论文写作能力,为早日写出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论文而不懈努力。

1.png

钟扬教授对生科院研究生制作的学术海报进行点评

2.png

钟扬教授和我校领导老师亲切交谈

3.png

钟扬教授声情并茂地讲演中

4.png

同学和老师们专心听钟扬教授的精彩演讲

5.png

互动环节中钟扬教授正在认真地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6.png

钟扬教授和我校领导老师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