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校园文化艺术节之 模拟听证会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撰稿人:许崇涛

20161222日晚7点,华南师范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校园文化艺术节之模拟听证会大赛决赛在大学城校区文3栋第二演讲厅顺利举行。在经历了石牌校区和大学城校区两场初赛的激烈角逐,来自不同学院的八支研究生队伍脱颖而出,顺利晋级当晚的决赛。在决赛的舞台上,八支队伍分别扮演八种不同的角色,就“高校教师取消编制”这一听证主题,展开热烈的探讨。本次活动邀请了公共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汪小虎老师、行政管理系张国英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崔团结老师担任评委,同时吸引了来自各学院的研究生观看比赛.

1.JPG

比赛开始之前,主持人简要介绍了听证会的有关知识和会场注意事项,给现场观众普及了参加听证会的常识。接着,模拟听证会大赛决赛正式拉开帷幕。在第一环节——首次观点陈述中,社会学家代表、编外教师代表、在编教师代表、民办校方代表、公办校方代表、政府部门代表、家长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从自身角色出发,发表最贴合角色又最真实的观点。各方代表精彩的发言、生动的表演迎来了观众的阵阵掌声。观点陈述完毕后,由台下的各方列席代表依次进行了观点补充陈述。随后,比赛进入了最为激动人心的环节——听证辩论。台上各方代表依次选择向其他任一代表提问,双方展开激烈讨论。其中,编外教师代表与家长代表、民办校方代表与政府部门代表、公办教师代表与在编教师代表的精彩辩驳引来满堂喝彩,一番唇枪舌剑的辩论推动活动进入高潮。随后,各方代表进行观点总结并提出问题的应对措施。

2.JPG

3.JPG

在观众互动环节中,针对观众们的热情发问,台上代表给出了令人满意的解答。之后,汪小虎老师作为评委代表,对本场活动进行了全面的点评。汪老师对同学们的表现予以了积极的肯定,认为部分选手的角色扮演深入人心,同时也指出了其存在的不足,希望选手们有所改进。最后,编外教师代表荣获本场比赛一等奖,公办校方代表和民办校方代表荣获二等奖,政府部门代表和家长代表荣获三等奖,社会学家代表、在编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荣获优秀奖。

4.JPG

模拟听证会大赛的举行为我校研究生提供了一个思辨和讨论的平台,展现了我校研究生的精神面貌。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让大家了解听证会的整个流程,为以后参与相关听证会打好基础。同时引导大家主动去关注国家、社会及身边的公共事务,提高其政治参与热情及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也提高了研究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