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结题答辩顺利举行

为落实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华南师范大学首批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结题答辩,于2016年12月23日在研究生院405课室举行。答辩会聘请了公共管理学院范冬萍院长、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李榕副院长、教育科学学院刘志文教授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吴忠培副教授担任专家评委。同时,学校四位督导委员——计算机学院李岩教授、国际文化学院方小燕教授、心理学院任旭明副教授和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张智明教授也作为评委团出席了本次答辩会议。 IMG_20161223_091114_副本.jpg

本次答辩会由研究生处安宁副处长主持。来自政治与行政学院等20个学院共35位项目负责人,以及课题组成员依次对项目成果进行了汇报,汇报时间5分钟,答辩5分钟。评委针对每个项目的案例来源、案例与教学大纲关系、案例使用情况,以及案例的原创性等方面进行了提问,汇报人随后做出详细的解释和说明。本次结题答辩共用时6小时,时间紧凑,但是答辩现场秩序有条不紊,讨论气氛热烈,达到了非常好的答辩与观摩学习的效果。总的来说,这次案例库项目建设的成果是丰富多样的,美术学院甘小二副教授带领的团队制作的电影《榫卯》即将上映;地理科学学院郭程轩副教授开发的《地理课程教材与案例库》已建成了五种类型的案例,形成了一套严谨而完整的地理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教学体系。国际文化学院王葆华教授针对以往海外汉语教学的实际问题,开发了适合在各国开展的对外汉语教学案例库,原创性极高。工商管理硕士、法律硕士的案例库建设也比较规范,有力支持了专业学位硕士的培养。此外,部分项目还建设了课程网站、编写了专著或教材、带领研究生发表了核心期刊论文;也有个别项目建设的5个案例已成功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同时有2个案例也已通过入选审核。

会后,几位评委专家都认同各学院项目负责人对本次结题的重视,以及在项目过程中付出的辛勤努力,肯定了各项目在短时间内取得的显著研究成果,并建议今后对本次及下次申报案例库项目的老师们进行集中培训,并辅之以配套的激励措施,对优秀案例进行后续及连续的资助,建设出华南师范大学特有的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最后,评委们也指出许多项目尚未呈现出案例库建设的精华所在,希望各项目负责人能重点介绍用了什么案例,具体如何使用,从而给其他学院及下一届项目申报提供借鉴作用。IMG_20161223_091305_副本.jpg

华南师范大学首批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于2015年6月启动,到12月23日完成结题,共进行了一年半的时间。本次结题答辩充分展现了各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风采,对今后应用和推广案例教学模式具有重大的意义!

        捕获.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