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Will G. Hopkins教授莅临我院“名家讲坛”

撰稿人:李晶晶  苏莉         审稿人:丁旋


澳大利亚Will G. Hopkins教授讲座通讯稿1.png

Will G. Hopkins教授与体育学院的老师们合影


3月17日下午,体育科学学院名家讲坛在院楼425会议室拉开帷幕。国际著名体育统计学家、运动生理学家、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Will G. Hopkins教授,以“体育统计学基本原理与应用”为主题为我院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刘承宜教授主持、刘鸿优博士翻译。来自体科院及其他各学院的2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澳大利亚Will G. Hopkins教授讲座通讯稿2.png

Will G. Hopkins教授汇报


Will G. Hopkins教授从“基于大小的推论、置信区间的计算原理及应用、效果量的计算原理及应用、广义线性模型、一般线性模型、线性混合模型及SAS统计软件应用”这几个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讲解,重点介绍了做数据的推断(Making Inference),通过多次列举图表阐述了他本人独到的见解,尤其是对“置信区间”做了详细的分析。Hopkins教授讲述了自己的创造性发明“Magnitude-based Inference(MBI,数据级数推断法)”,从主客观两方面角度评价分析了个体运动员的检测机制。报告之余,Hopkins教授积极与在场师生互动、深入交流,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地解答,Hopkins教授渊博的知识、幽默的言语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刘承宜教授对本次学术报告进行总结,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不断完善自己,在做数据统计时不仅要利用好相关工具,更要学会思考和组织。

澳大利亚Will G. Hopkins教授讲座通讯稿3.png

现场师生提问

主讲人简介:

Will G. Hopkins,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教授,挪威国家体育学院、新西兰高水平运动中心兼职教授,国际著名体育统计学家、运动生理学家。Hopkins教授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获得数学与物理学学士学位、俄语学士学位、细胞生物学硕士学位,在新西兰奥塔哥大学获得生理学博士学位,在牛津大学完成了神经科学博士后研究。Hopkins教授利用自身良好的数学能力,创造性地发明了“Magnitude-based Inference (MBI,数据级数推断法)”,用以量化评估运动员表现,该统计方法被各主要体育科学研究机构和主流体育科学研究期刊所采用。Hopkins教授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被引用频次超过20000次。


 体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2017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