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明日之师”研究生授课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415晚,我校第五届“明日之师”研究生授课技能大赛决赛在石牌校区精彩上演。本届大赛评委阵容豪华,广雅中学首席教师林金桦、优秀教师徐飞,华师附中一线地理教师谭志昌、一线中学教育教师董楠和执信中学青年教师陈子应邀担任评委。我校研究生处副处长卢勃、地理科学学院副书记吴祖兴、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刘邦卫出席了当晚的比赛。

本次大赛由各学院独立举办初赛,涉及语文、数学、英语、政治、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音乐、美术11学科专场。经过两个月来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9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分为“学科推销”、“现场授课”、“情景模拟”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学科推销”,九名选手结合自身学科的特点、利用当下潮流、自身学习经历,借助PPT等教辅工具,向现场的各位评委老师、观众展现各学科的魅力之处。第二环节“现场授课”,各位选手将五位华附高中生同学作为模拟授课中的对象,从指定的高中教材中选择部分内容进行模拟授课,展现了多样的授课形式、丰富的教学内容及灵活的教学方式第三环节“情景模拟”考验选手应变能力,选手随机处理模拟的课堂突发事件,面对状况百出的“课堂”,各位选手都能恰当地解决“课堂”上出现的“意外情况”最后各位评委老师对比赛情况及选手表现进行了点评。

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经过一番激烈比拼,最终政治与行政学院韦喻馨脱颖而出,夺得本次赛特等奖和最佳风采奖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魏晓丹、化学与环境学院王可欣获得一等奖,地理科学学院钟凯雯、数学科学学院朱建彬、生命科学学院张莹昕获得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邱小芳、文学院郑奕珂、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吴冰获得三等奖

本届“明日之师”研究生授课技能大赛,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联合主办,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承办,此活动旨在打造精品教育活动品牌,为研究生提供一个以赛促学、以赛代练、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优秀锻炼平台,拓展在校研究生师范技能综合素质,切实提高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