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立首尔大学、巴黎政治学院朴智敏研究员到历史文化学院讲学

撰稿人:梁慧   审稿人:黄叶坤

sxa.jpg

  讲座现场

  4月12日下午,应历史文化学院邀请,国立首尔大学、巴黎政治学院朴智敏(Jimmyn Parc)研究员在文科楼430教室作了一场题为“文化产业全球化和数据化的影响”的学术讲座,相关专业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周小兰副教授主持。

  朴智敏研究员从科学严谨的数据分析着手,向师生阐述了日韩流行音乐发展模式的差异。日本流行音乐于2000年前后风靡东亚,而韩国流行音乐从21世纪开始在全世界范围受到追捧,双方发展差异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采取了不同的发展模式。日本坚持在音乐制作中大量使用国内资源,发行模式以线下CD销售为主,而韩国则取材于全世界,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并且能够把握住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将音乐发行模式从纯线下向线下和线上双向发展,压缩音乐制作成本及制作周期。

  本次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提醒并督促他们在日后的学习和研究中注意培养跨学科意识,提高数据分析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