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迎新,以新动心”——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迎新周活动系列化

撰稿人:陶广珠   审核人:童汝根

    “与你相遇好幸运,我们在基教院里共同学习,for better me!教师发展与管理多新奇,我们在一起,那会有多幸运……”一首由17级新生改编于演唱的《小幸运》在新生教育周的师生见面会上,将气氛带上了高潮。这首歌曲是8位研究生来到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后的真情流露,也是本院所有师生的共同心声。为什么这么说?接下来带领大家近一步感受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别出心裁的新生教育周的系列化安排,感受我院“亲、敬畏、感恩”的学院文化。对于仅为第三年招生的新单位来说,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今年9月“心动的开始”“新的力量”“新的起点”三大板块系列化的迎新安排实属不易。


第一板块 心动的开始

    早在7月,院领导召集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老师和辅导员组织筹划了迎新周,确定了“以心迎新”主题,并且充分发挥全体研究生积极性,参与活动策划。9月4日上午,由16级研究生鄢鑫然和陶广珠共同组织了8位新生进行新生见面会活动。活动主要是为了8位研究生新生之间能够彼此了解,而进行破冰活动。破冰活动总共有4个环节,且4个环节的活动是层层递进的:由初步的介绍自己到形成一个团队、再到彼此之间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团队合力。

8.jpg

破冰活动之“友情链接”

9.jpg

破冰活动之“团队组建”

10.jpg

破冰活动之“气球糖葫芦”

  

   9月7日参加的由我校心理学院祝菡博士组织的心理沙盘游戏团队辅导活动再一次让同学们加深了了解。同学们进一步释放自己,走进自己的内心世界,增进彼此的了解。

11.jpg

已经完成的沙盘造型

12.jpg

心理沙盘模拟活动


第二板块 新的力量

    在经历过彼此之间的初步合作,在合作中认识与了解彼此之后,17级8位新生在他们的辅导员廖文博士的带领下进行了党、团、班级的组织建设。各项职务的任命都采用主动竞选、民主投票的方式确定。接下来的摄影技术培训,要求所有研究生都具备这一新技能,迎新周所有活动照片也是由研究生自主拍摄完成的。

13.jpg

辅导员组织大家进行班会活动

14.jpg

班会活动之民主竞选与投票的结果


    9月5日下午,为了在科研的最初阶段奠定研究生学术诚信意识和自我发展与规划的意识,8位研究生新生在院长助理童汝根副教授的带领下,进行了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及职业生涯与规划的专题讲座和世界咖啡。童老师在科研上一直向同学们强调科研的诚信问题,并且作为人力资源方向的研究人员,童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的时候能够结合自己的发展规划,在目标的指引下更好的学习与成长。

15.jpg

童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专业认知研讨


第三板块 新的起点

    9月6日上午,在学院3楼培训室进行师生见面会。副院长黄牧航教授引用“黄埔三期”致新生的寄语获得满堂喝彩,他对研究生在学习、做人和实践等方面提出了三点希望,导师组长王红教授的发言引出“变化”主题,随后是研究生自我介绍、导师和研究生办公室老师自我介绍,大家都期待新鲜血液的注入为学院带来新的能量增添新的活力,让学院换发出新的光彩。见面会活动不舍主席台,由研究生来主持,加强了新老生互动交流,实现了本院要求的每项活动至少有一点创新,也为新生走向研究生学习生活新的起点打好了基础。

16.jpg

黄牧航副院长致新生欢迎辞

17.jpg

导师组组长王红教授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