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硕导李惠军老师 赴历史文化学院讲学

撰稿人:王力平     审稿人:刘旖

    9月21日晚7点,华东师大硕导、上海晋元中学历史特级教师李惠军在文科楼438讲学厅作了一场题为“历史的意蕴与教学的意境——谈教师的学养、教养和学科素养的滋育”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王继平教授主持,各专业研究生到场聆听。

    李惠军老师是“李惠军历史工作室”的领衔人,兼任华师大课程系历史教育学硕士生导师、全国性历史教学专业刊物《中学历史教学参考》特约研究员。多年参与高考历史和综合能力测试(上海卷)命题工作。在《中学历史教学参考》和《历史教学》上发表过十余篇论文,主编《笃学行思路——一个历史教师团队的教学随笔》一书。

22.jpg

    李老师先以“举目仰望星空”为题,阐述了马克思唯物史观中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等内容的独特理解,并对“学科核心素养”这一术语提出质疑,认为应是“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为妥。李老师还强调历史教师需增加自身学识即“学养”,并提高教育能力即“教养”来哺育学生,另外亦需培养“四界两力”等教师素质。最精彩的莫过于,李老师以“秦始皇”一课为例,现场为大家上了一堂历史示范课,精妙绝伦的课件设计、引人入胜的授课方式,以及幽默诙谐且智慧的课堂语言都让听众们受益匪浅。

23.jpg

   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一览优秀教师的风采,增长见识,了解如何更好地进行教学,同时还激励同学们自觉主动地提高自身的教师素养,为成为一名出色的教师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