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副教授李法军老师赴 历史文化学院讲学

撰稿人:金 蕾         审稿人:刘 旖

1013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副教授李法军老师,为研究生们做了一场题为“我们从哪里来——体质人类学视角解读人类的历史”的讲座,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淑一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各学院学子亦纷纷慕名而来,座无虚席。

                                               5.jpg

讲座开场,李法军老师首先说明体质人类学即是生物考古学,此不同于古人类学的化石研究,其强调通过研究骨骼来解读人类历史。讲座期间,李老师用问题进行引导介绍。其先讲述人类的起源问题即人猿分离问题,引出“我们从哪里来”的困惑,并详细介绍人类起源的相关理论;继而通过现代人起源问题即人种分化问题,引出“我们是谁”的疑问,该问题已成为古人类研究的焦点问题,主要论调为多地区起源论和非洲起源论;之后,李老师指出考古学终极关怀的目标是把握人类未来的行进方向即“我们往哪里去”,发人深省。

6.png

通过李法军老师的讲授,在场的同学们了解到体质人类学的最新学术动态,并对相关问题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颇感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