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优秀对话,创精彩研途——2017年公管学院优秀研究生经验交流会

撰稿人:张焱     审核人:崔团结

 

2017年10月18日,由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就业与社会实践部主办的 “与优秀对话,创精彩研途”优秀研究生交流会在公共管理学院第二演讲厅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帮助研一新生尽早适应研究生生活,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与目标,因此特邀请在各方面均有突出表现的高年级师兄师姐,请他们分享一下自身所熟知领域的经验,包括如何申请考博,怎样做好学生工作,如何申报课题、发表论文等等,现场同学认真聆听,掌声不断。此次交流会的嘉宾分别是来自15级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的李大山师兄,15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左英俊师姐,15级行政管理专业的叶紫琪师姐,15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李玮舜师兄和17级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的博士黄键师兄。

1.jpg

 

交流会在现场听众的期待中正式开始,本次交流会主要有三个流程:分别是嘉宾经验分享、提问互动环节以及合影留念。首先是师兄师姐们进行经验分享。来自15级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的李大山师兄从如何申请考博,研究生期间怎样做好自己的学习规划,以及如何读一本书三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体会,他所推荐的收敛式读书法为大家提供了阅读的新思路,同时他也鼓励大家多动笔,从写文章中发现自己的不足,过一种积极向上的研究生生活。15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左英俊师姐则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生工作生涯,并对如何做好学生工作给出了三点建议,分别是浓厚的兴趣和满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和踏实的作风,以及清晰的目标和坚定的信念。15级行政管理专业的叶紫琪师姐以STAR法则为切入点,分享了自己读研的规划,并就课题的申报以及提升就业技能两方面谈了自己的经验与感悟,最后还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减压小技巧。15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李玮舜师兄详尽地讲述了自己在论文发表上的经验,并就奖学金的申请规则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勉励大家研究生三年要提早做好规划,把优秀变成一种习惯。最后来自17级科学技术哲学博士生黄键师兄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科研、考博与读论文方面的经验与感悟,对考博的流程与前期的准备工作与大家进行了详细地交流,鼓励大家提早准备,并分享了一些实用的网站方便大家查阅资料。

2.jpg

在提问互动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在场的研一新生踊跃发言,向师兄师姐询问了关于如何准备考博、进行学术研究以及发表论文等方面的问题。嘉宾们也分别依据各个问题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耐心为大家答疑解惑。

3.jpg

交流会最后,主持人总结了本次优秀研究生交流会并寄语研一的新同学,相信他们对未来三年的研究生生活会有一个更清晰的规划,创造属于自己的灿烂天空。至此,2017年公管学院优秀研究生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