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主题教学 融汇核心素养 ——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研究生参加广州市培正中学教育见习活动

撰稿人:李雨彤   审稿人:黄叶坤

为实地了解高中历史课堂的教学情况,促进教学教研工作的经验交流。10月19日下午,在教育硕士导师组副组长王继平教授的带领下,历史文化学院近60名2017级硕士研究生前往广州市培正中学参加了“探讨主题教学,融汇核心素养”为主题的教育见习活动。

1.jpg

本次活动在培正中学多媒体阶梯教室举行,由二师附中的潘金传老师和第八十六中学的李莉红老师分别讲授,采取“同课异构”的形式。二师附中的潘金传老师将这节课的主题定义为《宋明理学——礼的传承与发展》。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的李莉红老师将这节课的主题定义为《追寻圣王之道——儒学的重构》。两位老师广博群书,运用了不少历史材料,还采用了“主题教学”的方法,力求历史课可以结合实际,关注当下。在上好这门课的同时,又结合了历史学科的五大核心素养,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通过这次活动,研究生们感受到了广州市历史课堂的教学氛围,吸取了两位在职教师的经验和教训,进一步明确了往后的努力方向,为提高今后的师范技能水平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