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全体师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拟稿人:赵薇薇、麦嘉盈    摄影:吴康、张密    审稿人:陈必华

11月8日下午,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共十九大精神解读》专题报告会。报告主讲人为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广东理论宣传青年优秀人才、广东省第八批“千百十”校级培养对象胡国胜教授。报告由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党总支陈必华书记主持。

胡国胜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评选结果、人民喜爱的习近平同志漫画相谈起,表示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历史地位和历史意义。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分析了目前国际、国内的形势,总结了五年来党和国家的历史性变革,阐释了党领导人民进入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大会作出两个重要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胡国胜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成就及经验,又描绘了我们党和国家未来的蓝图,在党和国家的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胡国胜带领大家详细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具体内容。他说,从总体上看,报告可以分为四大板块。第一板块是对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和总结,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挑战。第二板块阐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三板块是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祖国统一、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论述。第四板块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胡国胜根据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的特色特点,把党的十九大报告总结为六个方面。一是新方位、新判断、新使命、新思想、新方略、新部署;二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三是政治建军、改革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四是一国两制与祖国统一;五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六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胡国胜不仅详细解析了各方面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的影响,更是与国际形势、国家时事、身边的热点等方面结合,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中共十九大精神,加上幽默风趣的宣讲方式,让师生们深感启发,受益匪浅。

接着胡国胜从行业梦、国家梦、未来梦三个方面来讲解十九大提出的具体奋斗目标和方向,从数字中国的互联网加思想谈到过去五年的成就,表示要把学校的发展置于党和国家发展的大环境中,把学校的目标与党和国家的目标结合起来,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从而彰显中国力量、发扬中国精神、提供中国方案以及建设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等等,为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而艰苦奋斗。随后他强调,必须摒弃“国家发展离我很远、国家富强与我无关”的负面想法,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并祝愿我们的党和国家发展得越来越好。

陈必华在总结中表示,非常感谢胡国胜教授为我们深入浅出的解读十九大精神,使研究院全体师生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我们必须发挥学科优势,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学习、走进生活、走进头脑,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所以,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必须使思想和行动与党的十九大精神相一致,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书写新光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铸就新辉煌。

十九大1.png

十九大2.png

十九大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