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心岛之梦,梦是心灵的使者” ——申荷永专场讲座圆满落幕

撰稿人:秦迭     审稿人:叶昶

11月16日晚7点,一课东101举办了申荷永教授专场讲座——“洗心岛之梦,梦是心灵的使者”。全场座无虚席,不少同学席地而坐或是站着听完整场讲座,同学们高涨的热情可见一斑。有的同学是慕名而来,有的同学则是对心理学、对梦的科学有着浓郁的兴趣。

    伴随着申荷永教授的到来,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申教授用非常通俗的方式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和梦结缘的故事。申教授渊博的知识、丰富的经历、开阔的眼界让整场讲座精彩纷呈。讲座中申教授主要围绕了最近出版的书《洗心岛之梦》做分享,以4个大梦逐渐展开。

“梦在泰山”,从泰山的意象开始,申教授透过与父亲有关的梦境表达了心理分析的内涵,阐述了泰山的文化心性。接着“心斋体验:梦中头遇心”,申教授讲述了远赴太平洋彼岸,经过森林中的数月沉思和自我分析,获得了“头遇心”的梦,并由此引发了“以心为本” 的心理学反思和构建。接着,申教授讲述了“寻梦波林根”,以1999年在瑞士苏黎世荣格心理分析学院的经历为背景,呈现了荣格入梦的特殊体验,揭示了无意识心理学的奥秘所在。最后,申教授讲了第四个大梦 “我梦中的老师”,反映的不仅是内在导师的启迪,更是心灵的接触和生动的心灵真实性的意义。

讲座最后阶段,教授亲切地解答同学们的问题。有的同学想知道梦的来源是什么?为什么会做梦?怎么去了解梦的含义?中国释梦和西方有什么不同?还有同学问了很贴近自己生活的心理困惑——回避型依恋应该怎么办,老师一一给予了精彩的回答。

    最后,主持人代表大家向老师表达感谢,献上花束!两个小时的讲座落下帷幕,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并期待能接触到更多的心理学知识及相关讲座。

图1.jpg

图1  讲座现场

图2.jpg

图2  讲座现场

图3.jpg

图3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和申老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