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研究生新生教育系列讲座之: 徐福荫教授: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

撰稿人:严欢     审稿人:张彦

96日上午,徐福荫教授在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讲学厅为2017级全体研究生新生作了“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的主题讲座。学院协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长助理吴鹏泽教授、学院研工办主任张彦老师和张晓娜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吴鹏泽教授主持。

徐福荫教授首先从教育技术的发展史出发,梳理了教育技术的发展脉络,继而就论文选题、研究方法、引用规范及文章的发表等内容重点讲解。他强调大量阅读文献的重要性,并提醒学生要注重对一手材料的收集整理,并向同学们仔细讲解了优秀学位论文写法、研究方法以及数据收集与统计方法。

徐老1.png

随后,徐福荫教授通过展示往年优秀论文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如何写好学位论文。他教育新生在科研过程中,首要的第一步是明确研究目的,对研究目的进行合理设计,用合理的研究方法进行研究。

徐老2.png

徐福荫教授通过图文并茂的课件、丰富翔实的资料、幽默的讲座氛围为在座同学们带来学术生涯教育的第一课。通过此次主题讲座,强化了同学们的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观念,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学风,提高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学术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此次讲座是学院关于新生学术生涯教育的第一课,后续还将开展系列活动。

徐老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