勷勤论坛分论坛之化环学院张礼知教授专场讲座顺利举办

撰稿人:何家鸿  审稿人:张舒瑜

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上午,德国洪堡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礼知教授受方战强教授邀请来化学与环境学院做学术报告,主题为《表面铁循环调控及高效Fenton系统构建》。学术报告会由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方战强教授主持,吴宏海教授、江峰教授、何广平教授等嘉宾应邀出席。

张教授1.png

首先,张礼知教授讲述了表面铁循环研究的研究背景。铁元素是一种地壳丰度很高的元素,铁循环是厌氧环境中最为重要的电子转移途径,直接驱动C、N和S等元素的循环。张礼知教授指出矿物表面的铁循环是污染物降解的关键。铁循环由氧化还原过程控制,而污染物的转换在本质上使电子转移的过程,铁循环影响污染物的迁移、转化和降解。

张教授2.png

接下来,张礼知教授开始讲述他和他所在团队所进行的表面铁循环高效Fenton系统的研究。张教授团队为了增强Fenton催化剂的重复利用性,使用一类还原性物质进行辅助,在这过程中发现了一系列的能有效提高过氧化氢利用效率的方法,发掘出了表面Fenton反应的潜力,而且深层解析了表面Fenton反应的反应机理,提出了表面Fenton反应与Fe离子是否存在无直接关系,只需存在电子供体即可的理论。最后,张礼知教授还为大家介绍了由前面所说的研究而产出的工业产品。

张教授3.png

报告结束后,张礼知教授与参加讲座活动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非常充分的学术讨论与交流。最后,方战强教授致结束语,代表学院对张礼知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同学们提出由衷的希冀,希望同学们向张礼知教授才俊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次讲座将为同学们开拓眼界、把握科学前沿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以帮助同学们认清方向,端正科研态度,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科研热情,启迪同学们科学地思考和研究,充分体现了本场讲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