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勷勤论坛”之创新活动 ——论文选题、写作及文献管理指导讲座圆满举行

撰稿人:郭卓然   摄影:杨倩倩   审稿人:徐云叶

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届“勷勤论坛”之创新活动——论文选题、写作及文献管理指导讲座于1123号晚1900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教学楼一栋206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张华宝老师和龙雪梅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以提高华师研究生的科研能力,解决研究生选题难、写作难的问题。校研究生会主席张嘉诚、执行主席范亦堤和副主席王秉晟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1.jpg

张华宝老师是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副研究馆员,教育史硕士,信息学学士,拥有科技查新资格证,从事信息咨询工作多年。张老师为师生作了以“征服选题,驯服文献”为主题的精彩讲座。首先张老师用“空手抓刺猬——无从下手”,这种通俗易懂又不乏生动形象的说法引出论文选题与写作难度大这一现象,然后介绍了论文选题的重要性以及选题的原则、方法。随即引出最重要的方法:文献调研,并对其展开详细的介绍。

 主讲嘉宾1.jpg

龙雪梅老师是图书馆信息咨询部文献信息检索课教师,副研究馆员,物理化学硕士,拥有科技查新资格证,从事文献信息课教学工作多年。龙雪梅老师为师生作了以“驯服文献——文献管理神器之NoteFirst”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文献管理软件是文献写作很重要的一个工具,NoteFirst具有知识获取、知识管理等功能,并对科研协作、论文写作具有极大的帮助。龙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说明了文献管理软件的必要性,然后说明什么是文献管理软件、如何使用,重点介绍了NoteFirst软件,并向同学们演示了NoteFirst的四大核心功能,形象生动,非常实用。

 提问环节1.jpg

两位老师讲授的内容可谓“干货满满”,同学们听得十分投入,大都在认真地记笔记。老师讲授完,同学们也纷纷在现场进行提问,老师们也认真地进行了解答。本次活动效果突出,同学们也收获满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