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勷勤论坛”化环学院分论坛之池振国教授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撰稿人:陈莎     审稿人:张舒瑜

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下午,中山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卓越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池振国教授应邀到化学与环境学院做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新型有机发光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刺激发光响应研究》。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孙丰强教授主持,石光副院长、杨丽庭教授、侯琼教授、马立军教授等应邀出席。

1.png

池振国教授首先介绍了本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刺激响应有机高分子发光材料与器件以及特种高分子材料产业化;然后介绍了自己所在实验室的一些情况,包括实验室硬件设施、有机/高分子功能材料团队等等。在介绍实验室硬件设施时,池教授说到如果我们学院的学生有实验需要的仪器设备,可到中大进行测试,若有学术上的疑问可随时联系他并给出解答。

池振国教授从刺激响应有机发光材料、荧光单发射AIE分子力刺激发光变色共性问题的发现、双发射分子的力刺激发光变色响应、力刺激发光和光刺激发光变色AIE分子五个方面介绍了他们课题组的主要研究内容。池教授所报告的发光材料在我们生活中具有潜在的应用,如:应力传感、防伪技术、OLED发光器件、信息记录等,贴近我们的生活,让同学们产生浓厚的兴趣。

2.png

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与池教授进行了学术谈论,对于存在的问题,池老师以其扎实的专业知识进行耐心的讲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此次讲座不仅让我们面对面的与池教授进行交流,开拓我们的科研视野,增长科研知识,而且也为我校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测试平台,充分体现了本场讲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