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勷勤论坛”历史文化学院分论坛之 卞历南教授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撰稿人:王力平     审稿人:刘旖

1127日晚,应历史文化学院的邀请,美国奥本大学卞历南教授在文科楼430做了一场题为西方学术界最近四十年来中国企业史研究述评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肖自力教授主持,各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

图片1.png

卞历南老师为同学们梳理了西方学术界最近40年来对中国企业史研究的主要文献,说明企业史研究的对象主要是以往呈现出一切所有制以及组织形式的企业与企业制度以及这些企业与其社会经济以及政治制度环境之关系,并将内容归类为工业资本主义、公司层级结构还是社会关系网络、金融制度与货币体系、国营工业与(中央)国营企业制度四大主题,分别论述每个主题的主要论点及贡献,还在最后说明中国企业史研究的问题和尚待研究的问题。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疑惑,卞老师做了详尽的解答,交流气氛非常活跃。

图片2.png

卞历南教授曾获奥本大学创造性学术研究成就奖,现任二十世纪中国历史学会会长。专著The Making of the State Enterprise System in Modern China: The Dynamics of Institutional Change获美国图书协会年度最佳著作,其中译本《制度变迁的逻辑:中国现代国营企业制度之形成》由龙登高教授主编的“社会经济史译丛”(浙江大学出版社)推出,受到了学术界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