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石静霞教授专场讲座顺利举行

2017年11月18日晚7时,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石静霞教授专场讲座《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国际投资法问题》在大学城校区文一栋模拟法庭如期举行。法学院刘笋教授、叶才勇教授以及我校逾500名学子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刘笋教授主持。

静霞教授从“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和缘起入手,详细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属性及其法制化、国际公共产品的属性、国际法的保障、公平公正待遇(FET)、保护伞条款、“一带一路”海外投资中非商业化风险的防范、“一带一路倡议”下企业层面的风险防范等核心问题。在此基础上,石教授继续拓展,向同学们阐述了“一带一路”的变革与创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需更细化的投资合作指导原则和更新的多双边投资规则加以约束、我国更需要在BITs中提高对投资者的保护,需对现有BTIs的实体条款加以修改与完善、在区域层面尝试推广新的投资规则等观点。

石静霞教授.jpg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对当今世界经济变化趋势、国际投资中跨国信息管制、外国舆论对“一带一路倡议”评价等问题向石教授提问,石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又从国际贸易利益链条的角度谈了国际经济全球化趋势,并结合我国大国的具体国情谈了她对信息跨国流动、国际社会对该倡议反应等问题的看法,让各位同学受益良多。

现场同学踊跃提问.jpg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接触到了目前国际经济法的热点问题,拓宽了同学们的国际化视野,带来了许多新的观点和新的思路,激发起了同学们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学习和研究的热情。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丰富我校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郁良好的学术文化氛围。

 现场嘉宾合影.jpg

主讲嘉宾简介:

石静霞教授,现任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是美国耶鲁大学法学硕士和博士、武汉大学国际经济法专业法学博士,是我国该领域著名学者。️主要研究领域国际经济法(含国际投资法、国际贸易法及国际与比较破产和重整法等)。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Journal of World Trade (SSCI), Asia Pacific Law Review (SSCI), Journal of World Investment & Trade, INSOL International Insolvency Review, Australian Journal of Corporate Law 等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数十篇,著有《Free Trade and Cultural Diversity in International Law》、《WTO服务贸易法》、《WTO国际服务贸易成案研究》、《跨国破产的法律问题研究》等中英文专著。

 

/谢枕寒

/赖映霏

审核/杨锐

来源/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