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勷勤论坛”化环学院分论坛之陈义旺教授专场顺利举办

撰稿人:林锦芳    审稿人:张舒瑜

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上午,南昌大学化学学院教授陈义旺受邀来化学与环境学院做学术报告,主题为“能量转换纳米器件界面工程”。陈义旺教授为南昌大学化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应用化学指导组组长章伟光教授主持。

报告从三个方面展开:首先陈义旺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主要有有机碳电池、钙钛矿电池、有机太阳能电池等课题研究方向。并介绍能量转换器件的作用,能量转换器件給体和受体界面大,能量转换率高,增加缓冲层能有效提高能量转换效果。

一.png

其次主要讲述了有机碳电池的现状、问题以及改善方法,有机碳电池存在与光谱不匹配、材料结构不规则、稳定性差、对环境与人体不友好等缺点,阻碍了有机碳电池的发展。经研究,通过更换給体和受体、采用非卤素溶剂、非卤素添加剂(PN)等方法进行改善,有效解决有机碳电池存在的问题。

二.png

最后就当今研究热门的电池如锂离子电池、锂空电池、燃料电池等进行简单的介绍,指出这些电池的应用以及存在的一些问题,并简要谈论了各种电池的效率改善方法。

三.png

报告结束后,陈义旺教授与参加讲座活动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活跃的学术讨论与交流。同学们积极发言,苏教授仔细解答,充分展现了本次学术报告的意义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