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勷勤论坛”分论坛之“挑战杯”经验分享会顺利举办

撰稿人:江春霞    审稿人:张舒瑜

12月1日晚上19点,由化学与环境学院研会主办,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研会协办的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届“勷勤论坛”分论坛之“挑战杯”经验分享会在大学城校区化环学院理一栋四楼报告厅顺利举办。此次活动邀请了化环学院辅导员(2016级研究生和2016级本科生)、研会指导老师张舒瑜老师给大家介绍挑战杯的类型和意义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巫艺文同学以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获得者王荀同学给大家分享参赛经验。

挑战1.png

首先张舒瑜老师给在场的同学介绍了挑战杯的类型主要分为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而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参赛作品可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张老师说到参加“挑战杯”不仅能够让我们将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中,而且在比赛当中也能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希望大家创造条件去参加像“挑战杯”这种大型的比赛。

其次,由巫艺文同学对“挑战杯”参赛流程和参赛细则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参赛项目“有机芳香羰基锂/钠离子电池材料”,分享了在前期准备和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及在比赛中专家对项目的疑问等问题的处理方法,王荀同学带我们了解了他的项目“基于沙姆定律的非弹性散射高光谱激光雷达的开发及应用”。王荀同学说到,这是他第二次参加“挑战杯”,这次取得优秀的成果得益于上次的经验和总结,参赛作品最主要的是创新点的展示,没有创新点的作品很难吸引专家的注意,对我们的展示非常不利;同时,他也给出了关于参加“挑战杯”选导师、选课题、选方向等经验。两位同学结合自身的经历从不同的角度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挑战杯经验,赢得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同学们踊跃地提出了疑问或困扰,两位嘉宾也耐心的解答,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和思维方式。

挑战2.png

“挑战杯”竞赛的开展,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因此,“挑战杯”竞赛在潜移默化中开拓了当代教育的新航线,为人才教育、人才强国提供了新思路。前人的经验能给后人一些指引,以经验为马,以汗水为泉,让学子们一起携手并进。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体现了同学们对自身发展的高要求和对学术的高追求,更体现了老师对学生们未来的成长的关心和爱护。

挑战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