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勷勤论坛”之学术沙龙热点博弈决赛圆满举行

撰稿人:郭卓然   摄影:安泽亚   审稿人:徐云叶

2017年12月1日晚上19:00,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届“勷勤论坛”之学术沙龙热点博弈决赛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文3栋第二演讲厅举行。经济与管理学院董志强副院长、熊冠星老师,公共管理学院崔团结老师、尹维坤老师受邀出席活动并担任来比赛评委,校研会副主席王秉晟、校研会副秘书长杜丽、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吴泽萍、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王晓悦出席了此次决赛。

活动现场.jpg

本次决赛的辩题为“共享经济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主要分为观点陈述、自由辩论、观点总结三个阶段。比赛过程中,台上选手个个信心十足。比赛过程激动人心。各比赛队伍的辩手们配合默契,他们针对对手逻辑上的漏洞逐一回击,思路清晰,引经据典,才思敏捷,将比赛带入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

“你说的都不队”在比赛中作为正方,他们持着“共享经济利大于弊”的论点。他们认为,共享经济主要体现在资源的合理配置与循环流动使用,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浪费,让共享经济的双方都能从中获利,可以节约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还有利于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未来,共享经济将成为大势所趋,单车、租车等共享经济模式有望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从你的世界观路过”队在比赛中作为反方,他们则持着“共享经济弊大于利”的论点。他们认为,共享经济过于理想化,引发一系列的问题,比如个人信息泄露问题、 “伪需求”和“伪共享”造成的资源浪费问题、用户的资金安全的问题等等。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各大真假共享平台盈利性仍有待确认,无论滴滴、摩拜单车等,目前都还未实现盈利,共享经济只是一个大量烧钱的活动。

经过一个半小时左右,双方的精彩辩论环节告一段落。在评委老师评分过程中,活动设置了提问环节,观众积极对场上的双方进行了提问。四位评委老师也分别就双方的准备工作和发挥情况点评,董老师更指出,双方都为其观点提供了数据支持,这对我们做学术研究提供了参考的方向,活动的效果由此可以看出。老师们同时也指出了双方的不足之处,并准确地为双方指出了改进的方法与方向。

最终反方队伍荣获辩论赛决赛一等奖,正方队伍摘取了二等奖。其中正方三辩刘姝伶获得辩论赛最佳口才奖、反方二辩杜咪获得辩论赛最佳风采奖、正方队伍庞艳洁获得最佳人气奖和最佳应变奖。

董院长为冠军团队颁奖.jpg

两院老师与优秀个人奖获得者合照.jpg

经过本次辩论赛,参赛的同学们都收获了新的友谊,也在辩论中提高了自己的表述、应变能力,充分了展现了研究生的青春与活力。本次比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大合照.jpg